这个菜鸡闭关高考去了。

【原创】圆月(中秋贺文)

  都过来!发月饼了发月饼了(ฅ>ω<*ฅ)

        今年中秋,涂山的夜空难得如此澄澈。一轮明月静静地挂在那儿,仿佛这世间一切爱恨悲喜皆与它无关。
        如此冰冷,如此皎洁,如此安详的月啊。

    

        山顶万里星空浩瀚,嗅着丝丝馥郁酒香,雅雅只觉得好像站在了云端,太过缥缈太过虚无——只想舒展全身筋骨,卸下所有气力,婴儿一般地蜷缩其中。
        远方的星明明灭灭,可望而不可即,正像所谓“团圆”。自打姐姐离了涂山,每一年中秋夜都能勾起她的怅然若失的思绪——浓稠得像这化不开的漆黑。
        “团、圆。”她拆开这个词,剖成两个发音圆润的字眼,听起来软软糯糯,犹如两颗软糖,是温暖而可爱的甜。她看着山下的完整的一家又一家,仔细咀嚼着这两个字眼,竟吃出了一点苦味。
        她每一年都在做着同样的等待,又同时承受相同比例的失望,只好以酒代药,缓解一丝疼痛。
        如今涂山之王,狐开九尾,冠绝天下。
      “姐姐,我现在什么都不缺。”
      “我只缺你啊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可在内心深处,她仍旧是那个顽皮的小妹妹,是姐姐的小妹妹。
         醉眼朦胧间,她抬头看那月。一抹云飘一般地拢住了月的姿色。
        那清冷的月啊,分明是残缺的。中秋的圆月,你又在何处流浪?

        燃一盏烛,铺开米黄的纸,蘸匀一滴饱墨。涂山的二当家落笔,给远方的亲人,坐在山腰的阁楼中。
        “亲爱的姐姐,多年不见,安否?
         ……我很好,雅雅姐也很好,涂山一切安好,勿念。
        我一直好好地担着我的责任,尽心尽力地经营涂山。我知道自己妖力不如二位姐姐,那就用我的方式守护涂山,守护着我们的梦。
        ……
        姐姐,你一定会回来的吧?你从来没有骗过容儿,你是答应过我的。容儿一直一直在这里等着你,等你回来看看容儿和雅雅姐共同努力下的涂山。你会惊讶的,姐姐。这是我们送给你的礼物。
        今晚是团圆夜。
        欢迎回家,我亲爱的姐姐。”
        悠悠地长叹一口气,她在末端印上自己的名字,小心地叠好,贴上火漆印。
        她看着手边的印章。那时姐姐笑着把它递来:“容儿将来一定是厉害的管家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姐姐,我做到了,您一定要回来看看。”
        她握着信,紧紧地贴着心口,好像这样,她们就是团圆的了。
        这封信或许能寄出,或许永远都收不到。
        那月儿啊,分明是光滑又皎洁的,温柔地放着清辉,一如清泉过心。

        山脚下,妖馨斋出了新品月饼,勾魂摄魄的浓烈香味足以唤醒所有的馋虫,引来一串儿馋嘴娃娃。
        哦不,不全是娃娃。至少中间那个蟑螂一样的家伙不是。怎么看都一派少年意气风发,只是垂涎三尺的表情实在和这身躯格格不入。
        “哟,东方少爷回来了!今年想吃哪一款呐?”店里的小丫头热情地招待熟客。
        “这个、这个、这个、还有那个——”东方轻车熟路地点了几样,“除了这几样全部打包!”
        “这么多月饼,今年是带足银子了?”小丫头刚想开口,一个熟悉的女声先替她说了出来。
        “妖妖妖妖仙姐姐姐姐!!!”面对眼前一袭红衣飘逸,他说话都不利索了。当然,激动里混有一定恐惧的成分。
        “您是赊账,还是……”小丫头怯怯地开口。
         “不了不了不了!我有现银!”
但是不甚充裕的荷包非常及时地打了主人的脸。
         “行了,记我账上吧。”红红轻飘飘地吐出一句。
        东方敏锐地捕捉到这句话里一点无奈又好笑的意味,抄起一大包月饼喜笑颜开地追上去。
        “就知道你又跑来妖馨斋,不好好待在道盟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道盟那帮老儿多没意思,我当然更喜欢来漂亮可爱温柔强大的妖仙姐姐这儿啦!”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油嘴滑舌。”她的耳尖爬上一丝粉红。
        边谈边走间,尽职尽责的吃货东方已经拆了一块塞进嘴里,手里还捏着一块,“妖仙姐姐,妖馨斋的月饼果然不同反响!来一块尝尝?”
        她不应,忽然旋身跳上一棵粗壮的桂树。
        东方手里大包小包,只好笨重无比地一跃,心里正懊恼不是最英俊潇洒的那一种姿势,指尖却触电一样传来一阵柔软的触感。
        低头看看,手里空了;转头看看,红红的腮帮鼓着。
        “嗯,好吃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诶,诶——!!!”东方的内心猛鹿暴击。
        她轻笑一声,看向那轮圆月。“贰货。”
那笑晃了他的眼,就像天边圆月,恬静而美丽。
        他们的身躯倚着桂树,他们的心灵紧紧依偎,温暖着彼此。
       似乎,这凉薄的月光也不太冷。

        月依旧是月。月是亘古不变的,它始终圆满,无所谓阴晴圆缺。只是我们遥望月,有时我们与月之间隔着云朵,便自以为失去了月;当拨云见月,我们又因团圆而欢欣不已。但至始至终,圆圆缺缺的是我们的心。
        永恒的月啊,请照拂天下所有聚合之人!

评论
热度(7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味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